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

重畫》你有錢我有土 完美的結合

馬政府敲定我國將走向「三都十五縣」,筆者樂觀其成。以下是一段有趣的發言,道出合併後的美麗憧憬。

筆者前天參加一項中部六縣市的教學研討會,台中市報告完後,剛好輪到台中縣報告,上台的老師自我解嘲:「台中市資源豐富,跟大家分享的是成功的經驗;我們台中縣資源匱乏,在此野人獻曝,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失敗的經驗;不過沒關係,再不久的將來,我們就是一家人啦!希望你們不要嫌棄我們,我們雖然貧窮,但土地很大,足夠你們用錢去開發打造,有錢又有土,不是很完美的結合嗎?」

與會者都笑開懷,唯我思緒紛亂,心中有股不得不說的感觸。

我住在苗栗靠新竹處,由於地緣關係,採購或辦事幾乎往新竹跑,最能感受到兩縣市貧富差距之大。就以從苗栗水流東經寶山到新竹這條道路來看好了。

如果你問我:「兩縣市的邊界在哪?」我可以告訴你:「從這條路一直走下去,由簡陋的單線道突然變成光鮮亮麗的雙線道之處就是了。」看得見的道路狀況是如此,其他無形的資源就不用談了。

國土重畫,縣市合併,不失為平衡資源的良善構想,雖然後續涉及多項修法,但對的事儘管大刀闊斧做吧!否則,一任四年忽焉而過,是全民最擔心的事。

【2008/12/28 聯合報】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