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

島嶼邊緣》關注地方 讓部落存在地圖上

我是花蓮縣玉里鎮源城國小訓導組老師,身兼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及巡守隊工作人員。最近幾年讀到不少聯合報對於敝社區、學校以及學生的報導,社區的居民總是一份感謝,卻無法表達。

過去從桃園逃到淡水,再從淡水逃到玉里,不過就是為了一份清淨,因為過去在媒體上見到的總是紛紛擾擾、生殺互鬥,而在這裡聯合報總是給人家一份清新的感覺,因為可以看到更多有關於地方的新聞。借一句廣告詞「新聞若好,人生是彩色的;新聞若是差、人生就是黑白的…」,理所當然的可以套用在這裡的生活。我在這裡第一年所接觸的聯合報總是寫著地方人物的特色、產物、景觀等的新聞,讓人家感到花蓮每個角落依舊存在。

我知道,只有做事不求回報,因為我的家人如此,我們社區的居民也是如此;我也知道,只有和村子、部落以及學校一起打拚,村子、部落以及學校才能繼續存在。在敝校校長陳素貂的鼓勵下,我參與了社區發展協會的組織及活動,或許做的不好、或沒有掌握方向、或許…,但是再小的活動都能受到聯合報的青睞,讓「源城」這兩個字能夠出現在報紙上。因為過去從來沒有這樣過,所以村子裡面總是拿著那一份報紙高高興興的舉杯慶賀所有的活動、討論著那些活動過程中自己在做些什麼、甚至將自己的報載表框期許留給子孫閱讀。

對於這個快要消失的村落而言,村子、部落以及學校能夠出現在報紙上代表了幾件事:「我們依舊存在地圖上」、「我們沒有消失在政府的文件裡面」。所以即使花再多時間,我們源城所有的夥伴也願意為了孩子、村子、部落繼續努力。我們並不是為了什麼,而是為了證明我們依舊存在。雖然源城是個衰老的、失業多於就業、人口逐漸消失的村子,但是我們談到聯合報所記載村子的這一切,我們永遠引以為榮。

在世界經濟蕭條的同時,聯合報仍能保留地方版,想必也耗資不少,然亦因聯合報的付出,我們這個小小社區、部落、學校才得以繼續的讓花蓮、甚至全國所有讀者看到我們努力所踩下的那個小小足跡,因為我們依舊努力的存在!

最後僅能以最簡單的幾個字,表達我們所有的一切對於聯合報的用心。這兩個簡單的字詞就是「謝謝」!

【2008/10/14 聯合報】

沒有留言: